无期重逢

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,侥幸汇成河。

—同调

※主题好像是结婚。

  
    结婚吗,中也。太宰治说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 此时是春天到来的第一场雨,绵长柔软而淅淅沥沥。他们坐在酒吧的包间里望着窗外细草摇曳,慢悠悠地呷着自己杯中的液体。中原中也皱了皱眉,把手里的那杯可尔必思放在桌面上。液体微微发黄,入口是酸的细品又有种微甜的干涩。他不好这种口味,喝了几口就不再感兴趣。按常理来说他会要一杯酒喝,然而一是因为晚上还有任务,二是下午酒吧不营业也没有材料,调酒师查看半晌说酒不多了不过饮料还很充足。中也点了杯可尔必思,太宰则眯着眼睛屈指轻敲吧台。黑朗姆有吗?不用很多。他问调酒师,帮我调杯莫吉托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中也盯着太宰的眼睛,太宰也很坦荡地把目光从窗外的雨丝移到中也脸上,嘴角微微挑起些笑意来。他的眼睛中还留存着外面的雾气,隐隐约约地飘着一层迷蒙的烟雨,深邃又浅淡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你是认真的吗?中也问他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当然。太宰耸耸肩,像是早就预料到对方的反应。我思考了很久,——不,其实也没有很久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结婚?这可真是个遥远又陌生的词汇。中也很少去想这方面的事情,他总觉得这个词离自己太远了。黑手党的日子惊险也无聊,他有时甚至感觉不到时间流逝。自己还是个少年人,还没脱去鲜衣怒马的嚣张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他幼时的教导者尾崎红叶对于感情之类向来绝口不提讳莫如深,他知道她的部分经历也就不再提及,久而久之也就对所谓男欢女爱敬而远之。他曾顺口问过自己已婚的部下相关的事情,那名部下很无奈地挠着头说中原先生您体会不到的。当你真正结婚了和对方相处几天,你们就再也不会有恋爱的激情了。婚姻最后剩下的哪有什么爱情,都是强安上去的亲情罢了。你们两个将会彼此指责对方的过错并争吵,然后和好,周而复始,令人烦躁。
      
    这时他才惊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和太宰治真是再合适不过了。既然时间会磨灭爱情,那太好了,因为他们一开始就没有过这种东西。对于他们来说,所谓结婚无非是个借口。结婚是什么,不就是名正言顺地呆在一起吗。他们恰好需要这个借口,不会再有比这更好的选择了。他们需要这样一个理由,供他们在相互信任的同时相互厌恶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中也把手里的可尔必思推到一边,前倾身子去夺太宰的酒杯。太宰治没阻拦,顺水推舟把杯子递到他手里。中也接过来毫不犹豫地仰起下巴把酒液倒入口中,嘴唇正贴在刚才太宰治喝时沾过的位置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太宰治忍不住笑起来,眸中戏谑若隐若现。
      
    真难喝。给我一个我能接受的理由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中也把空了的酒杯放在桌上,懒懒散散地后仰靠在椅背上透过透明的杯壁去看太宰的脸。太宰治装出一副认真思考的样子,舔了舔牙尖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嗯。他好整以暇地点点头,我们需要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来彼此折磨。
      
    真不巧。中也咧嘴嗤笑一声。我也是这么想的。

   
     

评论(4)
热度(6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期重逢 | Powered by LOFTER